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用“心”护航,考前心理调适


时间:2022-06-03   来源: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17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不知不觉中就迎来了高考

这不仅是一场文化课考试

更是一场“心理战”

 67日,在你的心里既期待,又担心。我们如何渡过,如何让紧张的情绪得到最大的放松,如何让自己的状态达到最佳。可以参考以下几种技巧:

一、强化自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所以在考前,对于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要过多自我责备,要多想想自己的长处和潜力,激发自信心。
二、优化情绪

情绪在人的学习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就像是染色剂,使人的学习生活上染上各种的颜色。在最后的备考时间和高考中,要学会转移情绪,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听听音乐、与同学聊天、漫步户外等等都可以起到优化情绪的作用。

考场上出现紧张是必然的,每个人都会,适度紧张有利于发挥,这种紧张一会儿就会过去,接纳它的存在,让它为我们所用。
三、积极暗示

积极的自我暗示能唤起人良好的情绪,提升信心,更有利于发挥;消极的自我暗示会扰乱思绪,影响发挥。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采用不同的自我暗示语。
四、科学饮食,适当运动

强壮的身体能够提升人们的心理素质,从而缓解压力。因而,考生可以每天保持半小时的运动;适当增加水果、牛奶等营养摄入;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开夜车”过度疲劳。

五、掌握有益的放松方法

1.六秒钟放松方法:因其所需要的时间很短,只要6秒钟而得名。其具体做法是:在能抓住的任何一点空余时间里,什么也不要想,收紧自己的腹部,收拢下巴,扭动身子,打个哈欠。几个简单的动作连贯起来,就能达到放松的效果。

2.深呼吸放松法:在感到紧张时做深呼吸,有助于人的全身放松,恢复镇定和平静,并且增加勇气与自信。在练习深呼吸时,具体方式是:可以闭上眼睛,以放松的姿势坐着或站立。抬头挺胸,双肩放平。吸气时要深深地吸,把肺部尽量扩张;呼气时慢慢地呼,让呼气时间拖得稍长一点,一直到把肺部的残留气体差不多呼尽为止。尽量用鼻子呼吸。

3.蝴蝶拍放松法:双臂在胸前交叉,轻轻抱住两侧的臂膀,双手轮流轻拍上臂,节奏较慢,轻重以自己感觉舒适为准,左右各拍一次为一轮,4-6轮为一组。

4.音乐放松法:康德说,音乐是高尚、机智的娱乐,这种娱乐使人的精神帮助了人体,能够成为肉体的医疗者。音乐能调整神经系统的机能,解除肌肉紧张、缓解压力,调节抑郁、焦虑、紧张等不良绪。

    屈指可数的日子里,希望你能坚持一下,坚持到最后的人都是英雄。愿你历尽千帆,终能得偿所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