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疫”路同行 从“心”出发


西音附中学生和家长心理防护指南

时间:2022-10-31   来源: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17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和模式会发生改变,可能会导致出现恐慌、焦虑、烦躁、失眠等现象,心理健康状态受到一定影响,需要同学们正确看待,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以健康乐观、理性平静的心态,是抗疫铠甲,更是免疫良方。同学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自身心理防护:

学生篇

一、关注可靠信息,避免盲目跟风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信息获取方式的多样化使人眼花缭乱,建议同学们通过政府部门、权威机构和专业平台发布的信息,了解新冠疫情、科学防控知识等相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拒绝传播焦虑!


二、适当转移注意,科学调试心态

努力把注意力从对疫情的恐惧转向对疫情的科学认知与积极防控,如重视个人卫生习惯的养成,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学会调整自我心态,适当的转移注意力,丰富自身的生活,踊跃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等,为抗疫奉献自己力量,在助人中实现自助此外,还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调节自我:

1腹式呼吸法做法如下:

1先找到一个舒服的状态,坐着或躺着都行。

2把手放在肚子上,闭上嘴巴,慢慢地深吸一口气持续大约3-4,感受肚子在我们吸气时慢慢鼓起来。

3专注地慢慢地呼出这口气持续大约3-4,让腹部慢慢回缩。

4重复这个过程,直至感到情绪缓解。

    2、找到一些你感兴趣的事情比如影片、读书、烹饪等,或者找到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做也可以缓解焦虑情绪。

    3、尝试用正向思维看待疫情变化动态,学会去寻找和赞美身边积极的事情或人物,记录每天发生的积极开心的事情,以此增加积极情绪在生活中的比重,降低自身焦虑。

三、保持良好状态,加强锻炼

    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条件,自主选择活动方式,每天开展1小时左右的室内运动,如进行俯卧撑、仰卧起坐,还可以跳健身操、跳绳、踢毽子等,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并且能够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

四、生活规律作息,配合疫情管理

线上学习期间,保持规律的作息,做好学习、娱乐等时间的合理分配和管理,规律的生活可以带来安全感和稳定感,缓解自身的紧张和焦虑,切勿一味娱乐或熬夜,影响身体机能。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管理相关工作,为早日回归正常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五、音乐疗愈法 

音乐可以有效地调整我们的压力水平,改善我们的焦虑情绪,可疗愈因为情绪引起的身体麻木和疼痛。我们可以挑选一首让我们注意力更集中舒缓轻音乐首先用最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者最放松的姿势躺着,调整呼吸,再打开轻松舒缓的音乐,让注意力关注在音乐和你的情绪感受上,充分利用音乐来增强转变和改变自己的心情。

六、借助身边力量,寻求科学帮助

如果感到情绪紧张有压力,自己不能控制和调节,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保持与同学、朋友和父母老师等的沟通和交流,让友情亲情师生情联结彼此,传递支持与温暖。如果感到情绪难以排解也可以及时向心理老师或其他平台求助,都会尽力帮助你(联系人:学校周老师QQ1366429452;西安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陕西省西安市心理援助热线:4008960960

家长篇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的教育、教师的关心,更离不开家庭的关爱与家长的呵护。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居家网课期间学生不能进入校园,家长们陪伴着孩子,所以家长更需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变化,住宿生家长也应通过网络的形式,共同梳理孩子在生活、学习和成长中出现的心理问题,家长要用爱和关怀理解学生、包容学生和接纳学生,帮助他们排解心理困惑,引导他们走出困境。希望家长们能够做到以下几点:

一、营造积极的家庭氛围

家长要主动调节和处理好家庭关系,让爱的氛围在家中流动,让温暖和谐成为家庭的底色。面对工作、生活压力时,及时调整心态,向孩子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将积极、乐观、稳定的情绪能量传递给孩子。

二、关注孩子内在需求

家长要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鼓励孩子通过合理方式表达和宣泄不良情绪。密切关注孩子的情绪状态、心理状况。当发觉孩子因适应不良、人际关系紧张或压力过大等出现心理“异常”情况时,需高度重视并及时带孩子到有关专业机构进行心理咨询或治疗。

三、培养抗挫能力,珍爱宝贵生命

帮助孩子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增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与抗挫能力。切实关注到孩子的真实需求,及时给予相应的支持与回应,并引导孩子学会主动求助,做到悦纳自我,珍爱生命。

四、理性看待考试

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成绩,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孩子学业水平的唯一标准。用客观的态度、理解的眼光、平和的心态去看待考试成绩。可以和孩子一起分析、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孩子调整、探寻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切身行动让孩子体悟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五、及时就诊、尽早治愈

若孩子疑似出现异常情形,家长应及时与班主任沟通,并到权威医疗机构诊断,积极治疗,争取早日治愈。家长需明确,孩子的生命无比重要,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而是鲜活的生命和健全的身心!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