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守护心灵“绿码”:教师心理调适小贴士


时间:2022-11-08   来源: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17

疫情当下,教师们面临着线上教学、疫情防控、家庭责任等多重压力,是否已经感觉身心俱疲了呢。在这里,还请老师们在成为“超人”的时候,也要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做好自身心理保健。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打好“心理防护战”呢?

1、规律生活 保持内在的秩序感

外界的不确定性会给我们带来焦虑,这是非常正常的,面对焦虑,我们越是着急、回避,越会失去对生活的控制感,可能到最后不是疫情,而是自己的这种失控把自己打败了。因为环境总会不停地发生变化,而不变的是我们内在的秩序感,内在对自己的认可,对自己的态度。我们可以通过规律的作息、快乐的锻炼、制定日程计划、健康的饮食等积极调整方法以“变”应变,重建稳定的生活秩序来提升我们的心理免疫力。

2、接纳情绪 提高心理复原力

    当出现负面情绪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与情绪对话,恰当安抚情绪,跟自己和谐相处。

01第一步

    及时地察觉自己的情绪状态,感受一下身体各方面的变化:心跳、呼吸......

02第二步

    给情绪起一个名字:比如“烦躁的小猴子”、“令人亚历山大的鸭梨君”,把自己与情绪分开,客观的看待情绪。

03第三步

    理解情绪的到来是想告诉你什么,要给你什么样的善意的提醒,探究自己哪些心理需求没有被满足。

04第四步

    学会表达情绪与放松的技术,如通过沟通、运动、绘画、冥想等方式以合理的方式表达出来。

3、发现美好 提升生活的幸福感

    即便疫情限制了我们的活动空间,生活的美好也一直存在着,需要各位老师细心发现、积极表达。他人带给你的感动你是否回馈了?生活中的美好你是否表达了?让我们一起说出来!

01形式一

    幸福的三件小事。从今天起床开始,发生了哪些小事让你觉得很幸福呢?用纸笔写下来,或者分享给自己的家人朋友吧!

02形式二

    每天花10分钟创造自己的慢时光。这个时间从工作中,家庭生活中抽离出来,做一些美好的能够带给你能量和滋养的小事情,打开我们的“五感”,比如:用耳朵聆听一段放松音乐、用眼睛去看看美丽的图片、用鼻子去闻闻心旷神怡的味道、用嘴巴去细细品味一道美食,用肌肤去感受阳光洒在身上舒服的感觉。

4转变思维方式 保持良好心态

疫情带来的压力和情绪让我们较为容易陷入思维的怪圈,因此我们要学会自我察觉和自我对话,学会捕捉自己消极的想法,批判性地看待问题,然后进行自我修正。通过自问自答的方式,能够让思维变得活跃起来,更好面对压力,缓解紧张情绪。

5、学会放松,释放压力

    如果你感到自己的负性情绪非常强烈,可以使用以下常用的心理调适方法。

    1深呼吸放松

      吸气:深深地,慢慢地,大吸一口气,直到吸不进去,屏住。

      呼气:慢慢地,轻轻地呼出来。

      重复上面的步骤35次。

    (2)躯体肌肉放松法

      选择仰面躺在床上或者舒服地坐在沙发上。

      握紧你的双拳,握紧,再握紧;慢慢放松,再放松,完全放松。

      抱紧你的双臂,抱紧,再抱紧;慢慢放松,再放松,完全放松。

      双腿伸直,绷紧你的脚弓,绷紧,再绷紧;慢慢放松,再放松,完全放松。

   (3“蝴蝶拥抱”法

    把双臂在面前交叉,右手放在左肩或左胸前,左手放到右肩或右胸前;交替慢慢轻拍你的双肩4-6次,然后停下来,深吸一口气。随着积极的感受不断上升,再次交替轻拍两边4-6次。边蝴蝶拍,边为自己增强好的感受。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