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八年级词汇教学的想法与实践


时间:2022-04-22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37

 

对于任何一种语言来说词汇都是建造大厦的砖块和基石。初中英语阅读能力,自学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都是基于词汇的。词汇量越大,语用能力就越强,词汇量越小,英语学习的障碍增加,兴趣就会减退,甚至产生习得性无助。因此,词汇教授和学习意义重大。20211014日的教研会上王文丽老师与大家分享和讨论了八年级词汇教学的想法与实践。

八年级词汇起着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从简单词汇向复杂词汇过渡,从具象词汇像抽象词汇延伸。可以说八年级英语得词汇者得高分。但是同学们的词汇识记效果往往不如人意。王文丽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了原因并提出了教学实践探讨。

首先,学生记单词的积极性不高,这是最根本的原因。针对这一点可以用一些游戏通关,积分卡奖励,今天我来当老师等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趣味性。

其次,学生记单词流于简单的识记。很多学生记不住,记混了,记着记着就忘了,大部分的原因在于不会读。因此,词汇教学一定要让学生学会朗读词语,根据音标去理解记忆,才能将短期记忆转换为长期记忆。

再次,词汇教学要有血有肉。词汇是基石,而基石的上面还有短语,句子和语篇及终极的写作。仅仅记住单词只是第一步,因此在教学实践中可将重点难点单词编成故事甚至是学生喜欢的歌曲,相信一定会事半功倍。

最后,大家一起探讨了自身教学实践中的八年级词汇教学,总结提炼了很多实操性强,趣味性高的教学方法。相信对以后的词汇教学大有裨益。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