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一心移“疫” | 西音附中音乐治疗在行动


时间:2021-12-30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12

 

   2021年岁末,陕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爆发,打破了所有人固有的生活习惯,全国各地医疗队陆续集结驰援西安,一场抗击疫情攻坚战打响。目前,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无数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一线,前方奋战,后方支援。疫情当前,作为音乐教育者,我们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社会担当和奉献精神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有益的贡献。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音乐可以帮助人们缓释压力、调节情绪,对人的生理和心理都可以产生积极作用,是心理干预的重要手段。这些“浸入心灵”的声音正是战胜疫情所需要的力量。 

  音乐既是我们的良药也是武器。西音附中将定期在公众号推送“音乐治疗礼包”,不论你想缓解压力还是需要补充能量,它可以治愈,亦可以开启人的内在力量!打开这些音乐,让它陪伴您度过这个非常时期吧! 

  《我想和世界说》这首特别的歌曲,用孩子的视角看待疫情,向世界传达爱与温暖,表达孩子渴望回到自然的心声,俯下身去,回归自然,音乐人无不有一颗“赤子”之心。词作者姚谦先生听到藤原先生的歌曲样带后,决定以孩子的口吻和说话方式来作词,将歌曲定调为“孩子与自然和谐共融”的主题,从孩童视角,营造出纯净积极的氛围,为如今全球共同积极抗“疫”送去孩童们的心声、温暖和希望。

   《d小调第九交响曲》Op.125这部作品第四乐章的合唱部分是以德国著名诗人席勒的《欢乐颂》为歌词而谱曲的,也是该作品中最为著名的主题。从作品的酝酿到完成,第九交响曲倾尽了贝多芬数十年的心血,是其音乐生涯的登峰造极之作。

 

 

    民族交响组曲《乔家大院》是由赵季平老师根据自己所创作的同名电视剧音乐改写而成。以大提琴低沉浑厚的齐奏开场。聆听该曲,不仅可以领略到晋商的铮铮风骨,更能感受到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民族精神,以及博爱仁义、开放独立的大国情怀。

   “无论最终结果将人类历史导向何处,我们决定,选择希望。”疫情尚未停息,有爱就有期盼!愿音乐能为大家带来陪伴、关怀和内心的平静!待山河无恙,更需步履不停!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