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初2019级乙班 我与作曲的不解之缘


时间:2020-12-22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2

如果,创作音乐是一场旅行,那么属于我的这场旅行除了家庭因素外,有一部电影起到了关键作用。

从几年前开始,我练琴时经常会迸发出灵感,即兴创作一些美妙的旋律。但当时我脑中并没有什么想法,只是把这些灵感展现在琴键上,高兴一下而已。

大约也在那时,我看了一部电影。电影讲述了一名婴儿被抛弃在邮轮上,被一名烧煤工人发现并收养。他八岁时,养父意外去世。后来,他误打误撞地进入了邮轮的歌舞厅,他当时就被钢琴迷住了。在所有人走后,他坐上琴凳,即兴弹奏出了美妙的钢琴曲。他长大后,成为了歌舞厅乐队中的钢琴师。他的音乐声名远扬,人们几乎都是为了听他的音乐而来的。许多年后,船因为太过老旧,要被炸了。他的好朋友小号手得知后立马去船上找他,想劝他下船。可琴师是从小在这艘船上长大的,人们根本找不到他。是小号手放了他的钢琴曲录音才引他出来的。可琴师却告诉小号手,我从小就生活在船上,船上的一切事物都是我的灵感源泉。下了船,我的音乐便不再是这种感觉了。我决定与这艘船共存亡。小号手选择理解他,含泪离开了。

这部电影的情节深深触动了我。我开始思考音乐和音乐创作的意义。后来,我慢慢想明白了,他们于我而言,是情感的寄托,是情感的宣泄。那些突然出现的灵感,正是我思想感情迸发出的绚丽多彩的火花。从那以后,我几乎每天练琴都会创作一两段小的旋律。有时没有灵感,会因此感到焦虑,纠结。但一想到电影中琴师的灵感都来自于生活,我也照着这个思路去想。想着想着便会茅塞顿开。优美的旋律自然而然的从指尖流过,形成音乐的小溪。当我把旋律写下并弹出来时,我会感到非常快乐并很有成就感。也许,这就是我与作曲的不解之缘。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