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2019年度质量报告


时间:2019-12-11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88

  

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2019年度质量报告

一、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隶属于西安音乐学院,是陕西省教育厅直属的省级中等专业学校,迄今已有60多年办学历史。学校坐落于千年古城西安,校园环境优美,艺术氛围浓厚,教学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科学。

1953年创建以来,附中秉承“为学院本科教育培养和储备优质生源”的办学宗旨,共招收60余届学生,为本院大学部及国内外其它高等音乐艺术院校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他们遍布海内外,许多人已成为国内外音乐领域的名家及各著名艺术院团和艺术院校的骨干,在音乐界享有声誉,其中赵季平、景建树等成为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

近十余年来,西安音乐学院附中更是涌现了一批音乐人才。据初步统计,附中学生在各种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者已达百余人次,在国内省级以上音乐比赛中获得奖项者已超过500人次。

在省教育厅的政策关怀和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2012年附中被陕西省教工委、教育厅评为全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最佳单位”、“先进集体”。2016年附中党支部被学院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我校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音乐学府的音乐附属学校,已积极主动融入陕西地方经济与文化艺术事业,不断挖掘传统民族音乐内涵,为繁荣丝绸之路的音乐文化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2 学生情况

学校共18个教学班,603名学生。在校生数较2018年的564人略有提高。2019年共招生156人,与2018年招生人数持平,平均班生数33.5。学校现设有六年制中专(附初:小学毕业考入)、三年制中专(附高:初中毕业考入)两种学制。专业设置包括音乐、舞蹈表演两大类,分别对应本科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中国乐器演奏、管弦乐器演奏、键盘乐器演奏、声乐、电子音乐工程及流行音乐、音乐教育、舞蹈表演等专业和专业方向。学校每年办学经费由西安音乐学院划拨。2019年,在校生人数略有增长,招生数量较上一年度持平。

1.3教师队伍

附中现有6个科室,4个教研室,文化课教师及管理人员共32人,其中在职教职工10人,聘用人员22人。教职工中副高职称4人,中级职称13人,初级职称6人,其中拥有硕士学历的27人较上一年度有所提高。文化课现有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和质量突出,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等结构相对合理且符合我校办学需要。

附中专业教师依托音乐学院高水准师资队伍,人数共计169人。专任教师硕士比例90%以上,高级职称专业教师78人,占总教师人数的46%;中级职称专业教师49人,占总教师人数的29%;初级职称专业教师18人,占总人数的11%。与上一年度相比,本年度教师职称比有所提高。

1.4设施设备

我校办学依托西安音乐学院现有资源,学院现有各类实训场所27621.6,其中省级以上实验(中心)2个。学校拥有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总资产9344.42万元、信息化设备总资产782.15万元、主要教学实验仪器设备资产总值9250.28万元,基本满足了学生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需要。

学校图书馆总建筑面积3126㎡,现有阅览室座位数310个,拥有实体馆藏322489册,纸质图书312363册,电子图书800000册,纸质期刊种类246种、数量296份,数据库19个。相比上一年新增纸质版图书1150册、新增电子图书130000册、新增数据库4个,文献购置费51万元;学校有体育场1个,总面积4980㎡。

附中现有独立使用教室共10间,与学院共用教室6间,独立琴房53间,与学院共用琴房10间,宿舍47间,临时聘用9人负责琴房公寓管理工作

二、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学校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学生,开齐开足德育课,在校生犯罪率为零;强化教学常规,注重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校结合专业特点分阶段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遵纪守法、文明礼仪三大主题教育;利用校内外德育基地和重要节日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感恩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等。学校制定了学生综合测评体系,对学生的德、智、体三方面进行全方面的考核,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2在校体验

学校创设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多处具有教育意义校园文化氛围,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等校园文化活动,使得在校学生开心、家长放心,学生在校体验满意度较高。每学期学校通过问卷、访谈、座谈会等形式对在校学生进行调查:超过95%的学生对理论学习、专业学习方面感觉满意或基本满意。学校积极为毕业生及往届生提供后续管理服务,毕业生对学校的满意度达较高。

2.3资助情况

我校高度重视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以及贫困生助学工作,积极参加各类相关会议,如全省教育财务与学生资助暨控辍保学工作会议,雁塔区2019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预申请工作等。认真贯彻上级的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工作目标,以实施“免”“补”工作为重点,助学金的发放,严格按申请、评选、公示、审核程序进行,力求准确无误,严格按照资金发放标准发放,及时将国家助学金、免学费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

2019年度上半年,免学费学生71人,助学金65人,免学费、助学金新增学生1人,发放金额19.28万。安排班主任走访资助家庭工作,走访学生人数10人。填写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目前我校未有建档立卡学生。今年相应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高三年级共2人申请助学贷款。

2.4就业质量

学校自建校以来为国内及国际高等音乐艺术院校输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等专业音乐人才。历年来学校学生均继续深造,参加普通高考或出国留学,无毕业直接就业情况。2019年毕业生111人,学生毕业率达100%,今年的高考过线率达94.4%

2.5职业发展

学生全部升学,此项无。

三、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专业结构调整:新增作理班(六年制)、音乐教育专业(三年制)

学校根据新增专业,制定专业培养方案。

3.2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重视基础能力,定位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基础能力课程设置方案。学校公共基础课开设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等文化基础课及视唱练耳、乐理、音乐欣赏等专业基础课;专业设置为音乐、舞蹈表演;教材选用自编教材、国家教材以及国际教材;邀请海外专家来校进行讲学,与多所国外院校建立友好关系,并为其提供大量优秀生源。

教材的选用以大纲为标准,由教务科和教研组长征求专业教师意见,以当年省教育厅推荐用书目录为基础,以国家规划教材为主选用,确保开学前人手一册。根据学校发展实情,进一步同兄弟院校进行合作,开展调研,聘请专家研讨论证,修订完善符合本校学生培养模式的校本教材,本年度完成校本教材《英语读本》。

3.3 教师培养培训

我校始终坚持全体教师终身继续教育制度。本年度语文、英语组等十余位教师观摩名师大讲堂优秀公开课。全体教师每年全员参加陕西省人社厅组织的“公需科目”及“专业科目”培训,达到了专任教师常年培训全覆盖。

3.4 规范管理情况。

为了更好的落实国家方针政策,规范教职工行为,学校建立了结构合理、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精干高效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设立综合办公室、教务科、学生科、公寓与琴房管理科、合奏课教研室、教学督导小组等教育管理部门、教学职能部门和研究机构。各职能部门和教研部门根据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制定每学期教育管理、教学教研活动计划,并落实到位。

2018年初我校开始建设适用于我校的智慧校园系统,并于2019基本实现数字化校园建设,走出了无纸化办公的第一步,实现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安全科研管理信息化、规范化在模块建设中,我校智慧校园系统对接中职学籍系统和毕业证办理系统,高效、精准地完成学生的入口和出口工作

3.4.1健全完善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管理制度

按照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学校于2018年内修订完善了校园制度文化建设,完成对教学、学生、后勤、安全、教研等方面的管理制度的修订,健全规范的工作流程,形成系统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学校制定了《教育督导条例》、完善并修订了《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学生学籍管理细则》《文化课考试制度》、《课堂巡查制度》、《关于规范学生琴房使用手机管理办法》、《公寓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更好的做到规范有序管理。

在教学管理方面,完善了《教学工作规范》等20余项教学管理制度,使教学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及时发现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处理结果与年终考核挂钩。完善我校教师评价考核制度,突出师德师风一票否决,严格教师管理,以教风促学风。要求教师按照规定认真批改试卷,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质量分析。对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现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我校现已开启文化课试题题库建设,逐步实现“教考分离”,以促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提升再上新台阶。
在学生管理方面,2019年编订印制了《附中学生管理手册》,将我校近20余项学校规章制度列入其中,做到入校新生人手一册,引导和规范学生思想和行为,帮助住宿学生明确寝室管理办法。

在财务管理方面,我校属于西安音乐学院下属部门,无独立的财务权,严格按照学院制度,学费上缴学院,返还50%用于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财务及后勤保障报告形式向西安音乐学院申请

3.4.2全面强化管理队伍培养培训

修订完善学校管理人员工作规范》,制订管理人员培训方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分类参加各类基础培训的方式,积极参加学籍系统、专业系统、资助系统等方面的中职学校管理人员省级专项培训,构建适合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的分层培训体系,不断提升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3.4.3探索适应发展的学校激励机制

本年度遵循“凝聚人心、激发活力,注重整体、侧重个体,强化管理、统筹兼顾”的原则,学校合理化调整工资结构,保证基础部分比例,提升考核部分比例,通过细化考核指标、强化管理力度,做到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任职年限、突出贡献”四挂钩,“奖勤罚懒、奖优惩劣、能上能下”的新激励机制,提升聘用人员责任心,激发学校办学新动力。

3.5 德育工作情况

我校德育工作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从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努力进行创新和改进,特别是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探索出学校德育工作的新路子。

3.5.1团建工作

2019年发展新团员120名。做好团员发展工作,是对要求进步青年的鼓励和鞭策,能够激发他们的进步热情,使团组织真正成为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

智慧团建工作。在院团委的指导下,附中于今年6月完成“智慧团建”系统团员数据库的填报工作。并按相关要求,逐步完成入校新生及毕业生的团关系转入及转出工作。

3.5.2德育内容、方法的创新

学校注重创新德育实现形式,充分利用每周的主题班会教育课、团队活动和每周一举行升国旗等仪式以及举办 “我拍中国年”主题摄影展览活动;召开“不忘初心、铭记师恩”师生座谈会及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深入开展学生文明礼仪教育、行为规范教育以及珍爱生命、防范风险教育,对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自信心,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同时,在各门课程中注意渗透德育、美育心理素质教育。通过,在活动中渗透德育教育,促进了德育风气的形成,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生

1)黑板报评选活动

2019年3月13日,附中举行植树节黑板报评比活动;4月25日,附中举行“向凉山救火英雄致敬”黑板报评比活动;6月13日,附中举行“宿舍是我家,卫生靠大家”黑板报评比活动;10月16日,附中举办了“向祖国告白,青春献给党”黑板报评比活动。11月20日,附中举办了“浓浓书香情”黑板报评比活动。

2)主题班会开展情况

9月以教师节为契机,重在培养学生尊师重道的品行,激发学生热爱学校的热情,以自身实际行动尊重师长,维护学校荣誉,举办吾爱吾师,吾爱吾校”主题活动。

10为进一步增强在校生的爱国意识和民族自豪感,明确青少年是祖国的栋梁,祖国今日的强大还需要青少年去维护,学校特组织开展了少年强则国强”主题月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应当不辱使命,努力学习,积极进取,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11学校开启为期一个月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全校阅读月活动。该活动旨在倡导树立正确阅读习惯,鼓励学生通过阅读打通与广阔世界的连接。

12通过艺术魅力,炫我风采”主题班会月活动,让各专业学生在班会上展示自身专业学习成果,加深不同专业之间的了解与融合,呼吁大家要让自己的青春在追逐艺术的道路上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3)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附中4月举办“我拍中国年”照片展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弘扬春节所凝结的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历久弥新、不断发展壮大。

4月17日下午,我校邀请中国安全健康教育中心陕西站宣教科科长、高级健康管理师王震老师为我校全体教师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增强了教职工的健康意识,更好地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5月22日,附中组织高一、初一新生参观校史馆及艺术博物馆,增加新生对母校的认识,对音乐的理解,以期他们更快适应艺术生的身份。

9月9日,为庆祝我国第35个教师节,我校邀请了部分离退休老教师、现任教师、学生代表召开“不忘初心,铭记师恩”师生座谈会。通过座谈弘扬尊师重道的中华优良传统美德,增进在职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10月为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和西安音乐学院校庆70周年,组织学生以各种形式举办“向祖国告白,青春献给党”系列活动将活动集锦制作成册,在师生中广泛传阅。活动增强了在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学生明辨是非,自我保护的能力,为实现“守护平安,净化校园”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3.5.3凝练学校核心文化,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学校本年度注重强化“三风”建设,使学校整体形成诚信、文明、务实、创新的校风;学校领导班子形成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教师形成严谨、爱生、善研、乐教的教风;学生形成勤奋、善思、好问、乐学的学风。通过学校三风建设的全面加强,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大幅提高和办学效益的显著增强。

3.6党建情况

附中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两学一做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校制定2019年度的学习计划表,并且定期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在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每个党员都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继续坚持领导干部上党课,强化领导干部自身学习修养,在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上发挥表率作用。

2019年我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共召开各级各类党会、民主生活会10余次,领导干部讲党课8次。会上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各类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开展警示教育和学习先进典型活动。会后全体党员对照学习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定期检视党员在学习中的整改落实情况。

四、校企合作

五、社会贡献
5.1 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培养学生高考过线94.4%。
5.2 社会服务


5.3 对口支援。

积极参加学院精准扶贫项目,教师向对口支援贫困对象宁强县巨亭镇流溪沟村共计援助3576元

六、举办者履责

6.1经费

学校办学经费唯一来源为学生学费上缴学院后按比例返还部分,无政策性经费、生均拨款、项目投入等,根据学校2019年部门预算,基本能及时到位,用于学校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转等。

6.2政策措施

学校在陕西省教育厅及西安音乐学院的的领导下自主办学,依据国家对中职学校办学政策措施执行。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投资不足,均依靠学生学费,依托西安音乐学院校区进行教学及办公,无独立校区、无拨划事业人员编制,基础建设落后在今后努力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建立独立校区,打造专业教师队伍等方式提升办学质量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