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奏青春音符 赏科学盛宴 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2023“艺术与科学的交汇”小学版专场音乐会盛大举办


时间:2023-06-15   来源: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11

音乐是沟通心灵的桥梁,旋律渗透到人们心灵的深处,以艺术形式讲科学、悟科学,助学子领悟艺术与科学的奥秘。2023年6月12日晚,“艺术与科学的交汇”小学版专场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精彩上演。本次音乐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策划,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和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校联合主办,由青年指挥家樊依蕃担任指挥。


图片图片

中央第五十八指导组组长姜沛民、副组长席茹等同志,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罗侃淳、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杜金根、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陕西省西安市教育局局长李红雨、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强陆平、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碑林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磊,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西安交通大学基础教育党委书记巩稳定、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党委书记梁莉、西安市铁一中校长庆群、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訾艳阳、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书记蔡占科等领导出席了本次音乐会。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副校长钟怡(主持工作)、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书记、校长雷玲对参加活动的领导表示热烈欢迎。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人民艺术家贠恩凤女士,省、市、区行政教育部门、交通大学各学院领导,他们同来自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的师生代表共计1100余人,现场共赏艺术与科学的盛宴。


图片图片图片


本场音乐会以“音乐家演奏+科学家讲解”的独特形式展现出艺术与科学之间的奥秘,既能够提高艺术表达的深刻内涵,也能够在寓教于乐的气氛中有效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为提升科学与文化素养开辟新途径,来自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的和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的150余名小艺术家同台演出。


音乐会共有六首曲目,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少年交响乐团和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的同学们都展演了精彩的节目。伴随着两位主持人的出场,音乐会拉开了帷幕。

图片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管晓宏结合演奏曲目为观众介绍音乐中的科学规律、科学家的艺术成就,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副校长、西安音乐学院教授钟怡介绍乐团演奏曲目的艺术风格和特点,让跳跃的音符搭载着科学思维,引领观众进入艺术与科学交汇的神奇世界。

图片


此外,由交大附小学生代表 “开启音高之门”乐音音高实验更是引发了在场观众极大的兴趣,科学家与艺术家的精彩合作博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图片图片


《让我们荡起双桨》,特邀管晓宏院士担任长笛独奏、钟怡教授担任小提琴独奏,这正象征着本次活动艺术与科学的交汇,这首乐曲也将本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图片


音乐会最后由管晓宏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宣传部部长成进、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书记、校长雷玲、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副校长钟怡以及附小教师代表与附小学子共同唱响《同一首歌》。

图片图片




本次“艺术与科学的交汇”小学版专场音乐会创新拓展美育教育形式,提高学生审美感知和个人修养,以美育推动学生全面发展,提升了学生感悟美、发现美、鉴赏美的能力,也是我校落实“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为探索美育和智育的融合,提供了新的路径。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