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风华少年 逸兴遄飞|西安音乐学院附中新年音乐会精彩上演


时间:2023-12-26   来源: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21

12月22日晚,西安音乐学院附中新年音乐会在学校艺术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音乐会由西音附中少年交响乐团、少年合唱团及舞蹈专业学生参演,校内外千余名听众观看了演出。

今年是西音附中建校70周年,本场新年音乐会是西音附中少年交响乐团献礼母校70周年华诞的艺术实践,向社会各界展示了西音附中作为艺术类中职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水平。

本场音乐会在优美隽永的童声合唱《梦的地图》中拉开帷幕,附中少年合唱团在李鑫指挥与钢伴陈亮老师的带领下,温暖的旋律描绘出少年们对美好梦想的向往和追求。具有鲜明游牧民族色彩的《敕勒歌》在领唱和竹笛衬托下,各声部之间配合意境深远,勾勒出北国草原的壮美图景。上半场最后一曲轻松幽默的外国混声合唱作品《Rock Around The Clock》展现了附中同学们的青春与活力,精彩的演绎、细腻的情感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

 

下半场开幕,由杨光执棒、附中少年交响乐团演绎歌剧《吉普赛男爵》序曲。随后一首《安娜波尔卡》明丽的乐音加入附中芭蕾舞专业学生翩飞的舞步,乐舞合一、配合流畅,表演形式新颖丰富,令观众耳目一新。

 

欢快喜悦的《游览快速列车波尔卡》,斗志昂扬的贝多芬“命运”《c小调第五交响曲》辉煌的音乐大气磅礴,展现了史诗般的场景和画面。观众的热情在深刻厚重的压轴经典《人民万岁》中达到顶峰深挚动人的旋律、层层递进的情感、浩瀚磅礴的力量,特别是曲末10位铜管学生吹响的庄严号角与乐团交相辉映令人联想到人民勇往直前、披荆斩棘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无尽热爱,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搏奋进、接续创造一个又一个美好图景的壮志豪情演绎得淋漓尽致。饱含家国情怀、铿锵昂扬的旋律奏响新时代少年接续奋斗、勇担使命的最强音,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整场音乐会凸显曲目编排的中外融汇和人才培养的拔尖创新,学生们以演绎外国作品“画龙”,以演绎中国作品“点睛”,呈现出师生教学实践的专业水准和发展潜力以及兼容并包的艺术态度。跳跃的音符传递新年的喜悦,昂扬的旋律承载梦想的荣光。在辞旧迎新之际,附中少年在美妙乐声中致敬母校七十年辉煌办学历史,同时为新一年、新起步、新征程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