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以乐会友 共话未来--我校应邀参加2023第十二届国际室内乐艺术节


时间:2023-11-13   来源: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10

   为推动音乐教育与艺术实践的结合,促进青少年室内乐教学及演奏艺术的发展,我校领导及师生应邀参加了11月7日-11日“融合·乐享”,2023第十二届国际室内乐艺术节于上海隆重举行。与全国院校附中以及国内外音乐同仁共同研究、探索、共享音乐之美。

  

   此次艺术节汇聚了中国、法国、德国、丹麦、韩国等国家的西洋管弦乐及室内乐艺术家和多个享有国内外盛誉的室内乐团共同参与,为14所国内外专业音乐院校的师生呈现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80余场大师课和1场专题研讨会、3场音乐会、3场专家讲座,以及齐聚国内外室内乐教学成果的比赛活动。我校选派的初三大提琴、高一钢琴和高二小提琴专业三位学生,分别受到了来自德国钢琴家Holger·Dominik·Spegg教授、法国小提琴家Richard Schmerkler、及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盛原教授的指导。各位专家对我校钢琴及弦乐专业的教学水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针对学生们的演奏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我校师生在授课过程中获得了较大的启发。

  作为青少年音乐专业教育——教创演研一体的综合平台,艺术节有力地促进了国内外各校间的学术专业交流,7日下午的室内乐教学与实践专题研讨会上,由特邀专家与中国十三所音乐院校共同探讨分享了各自学校对室内乐学科建设的宝贵经验及感想。我校钟怡副校长(主持工作)在发言中表示,音乐是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渠道,中等音乐教育是培养未来音乐人才的重要环节,而室内乐培养是对学生思维的塑造,提升学生音乐职业素养,是音乐专业人才培养必不可少的课程。它需要演奏者有高度的协作和娴熟的技巧,不仅要有扎实的乐器演奏技能,还需要具备敏锐的听觉和音乐的感知能力。包容、和谐、互助的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对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意义重大。

 


  本届室内乐艺术节以“融合•乐享”为主题,在内容和形式上结合中西以及传统与现代音乐风格,11日下午,在上海歌剧院室内乐比赛中,11组专业院校的学生同台竞技,展示了各校的风采。本次比赛环节中增加了艺术节指定中国原创作品的演奏,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我校附中选派的钢琴三重奏组在4天的新作品准备中,促进了更多元化的音乐体验和技术技能的提升,在比赛角逐中获得“三等奖”。在专家点评环节,评委会主席Paul Hoskins给予了“非常准确同时极具想象力!”的肯定评价。


  此次室内乐艺术节汇聚了国际、国内室内乐教学精英,围绕大师班、研讨会、音乐会、国际远程课、室内乐比赛等活动,全面和系统地覆盖青少年室内乐教学“教创演研”一体化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展示了全国音乐学院附中室内乐教学优秀成果。这既是一场盛大的聚会,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进一步开阔了我校开展室内乐教学的视野,也使我们在提升室内乐教学和演奏水平方面获益匪浅。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