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传承国韵 礼乐筝弦-- 附中少年筝团高雅艺术进西安工程大学


时间:2023-11-16   来源: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10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浸润心灵,通过了解优秀民族文化艺术让广大青年学生塑造美好心灵,坚定文化自信。11月16日下午,由西安工程大学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邀请我校附中少年筝团在临潼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演出开始前,西安工程大学校党委副书记井浩、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鸣媛、团委书记刘俊富和我校附中副校长钟怡(主持工作)、少年筝团团长魏月明、附中专业艺术实践科老师进行了亲切交流。党委副书记对全体演职人员携高雅艺术来校演出表示感谢,说到:“西安工程大学一直秉承以工为主,艺工结合,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重视音乐艺术教育,对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审美能力,道德水平,知识层面,包括心理健康等方面,都有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我校副校长表示:“附中作为依托高校的音乐类中职学校,应该发挥艺术教育在国民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立德树人方面,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同时也让附中的学生在增强艺术实践经验的过程中,多为社会做出贡献。”

   古筝作为中国传统乐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音乐会上由附中少年筝团的学生组合分别演奏了七首经典作品,以《蹀马倾杯舞千秋》开场展现了唐代胡汉融合的音乐风格,学生以扎实的演奏功底和沉稳的姿态,尽显中国古典韵味。《映山红主题随想曲》悦耳动听的旋律向人们诠释了对英雄的无限热爱,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描绘出“大漠风尘日色昏”的景象。在此次演出曲目选择上,以富有朝气的旋律展现出中国民乐的风采,附中少年们精湛的技法和激情的表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极具震撼力的古筝艺术视听盛宴。最后一曲《忆长安》加入陕西方言弹唱部分,展现陕西浓郁普乐地方特征,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在工程大学老师与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高雅艺术不仅能丰富校园的文化氛围,同时使经典使优秀的音乐作品,得到进一步传承与弘扬,学生们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相信通过我们不懈努力,通过美育教育,让新一代学生成为有朝气、有活力、有理想、有信念、能奋斗的一代大好青年。西音附中今后将用更多高质量的艺术实践打造更加丰硕、更具亮点的艺术实践成果,让学生们走出校园,在艺术实践中收获成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