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齐心协力备开学 用心护航新学期


——西音附中扎实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

时间:2023-02-22   来源: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11


 

寅虎结硕果、卯兔展新篇。愉快的寒假时光即将步入尾声,新学期已经拉开序幕。为做好新学期开始前的准备工作,为师生返校保驾护航,学校各部门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全力以赴地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同学们归来。

服务保障起新程

整洁的教室是同学们返校后的第一抹风景,为了迎接师生们的到来,学校认真进行卫生消杀;地面保洁、消毒;楼梯扶手、窗台、卫生间等仔细清理及消毒;教学楼及办公楼内定时通风,清除所有卫生死角。一切从心开始,从细着手,确保给同学们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

深耕教学促发展

开学在即,附中教务与教研方面扎实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本学科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提前备课,设计教学方案,促进学生顺利高效进行学习。教务积极对接院系,就新学期附中文化课、专业共同课和体育课等教学工作进行衔接安排,按照附中人才培养方案合理科学编排新学校课程表。提前做好本学期师生课本教材领取工作,确保开学前发至全体师生,推动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立德树人再聚力

一、上好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开学第一课”是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一个良好契机,更是学生们每年开学的一门必修课。开学第一周,各班主任将在各自班级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主要从收心教育、行为规范、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等几个方面宣讲,并与同学们展开交流,让同学们感受到校园、班集体的温暖。


二、开展多彩德育活动

   扎实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内容的爱国教育活动,结合“清明节”、“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母亲节”等节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感恩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的思想、行为习惯在日积月累的教育熏陶中不断提高。



三、抓好校园安全

1、传染病防控方面,春季是青少年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本学期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传染病预防意识,提高传染病辨别能力,减少疾病发生。

2、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在预防校园欺凌、生命教育、人际交往等方面继续加强教育,加大对校园欺凌的检查和打击,维护学生身心安全。

3、安全教育、法制教育方面,各班要将其贯穿到整个学期,常抓不懈,充分利用班会进行教育,规范学生的课间活动,要求学生在校园内不玩危险性的游戏,以杜绝不安全隐患。



温馨小贴士


也许,想到放假前,居家上网课、线上考试;“阳康”过后还惹上了“懒羊羊”的习气……家长、同学们不禁又焦虑起来:“如何调整才能与新学期的节奏无缝对接呢?”在这里,为大家送上这份开学“收心”指南。

学生篇

调整状态,角色归位


规律作息,做好“身心状态”调整,把身体和心理调整到正常的睡眠和学习状态中,从假期比较复杂的角色循序渐进地找回自己的“学生角色”。可以有仪式感地给自己购买新的文具,整理书包等,在心理上做好迎接新学期的准备。


端正心态,调整情绪


在放松的假期与即将到来的紧张学习生活之间,心理上形成落差是正常的。同学们可以在开学前一个星期,回顾过往的学习、生活经历,让自己松弛的情绪逐渐找到学习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减少使用电子产品


寒假期间,各种娱乐活动占据了同学们的大多数时间,在没有约束的情况下,同学们可能会无节制地使用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所以,开学前同学们要及时收心,抵住诱惑,合理安排学习生活时间与玩手机、平板、游戏机等电子产品的时间;把更多的时间与注意力花在培养新的爱好和习惯上,多参加感兴趣的活动,用新爱好和新习惯代替使用电子产品的习惯。


心理暗示,积极自我


心理暗示是每个人都拥有的隐形法宝。新学期开始前,同学们不妨给自己这样的心理暗示:新学期即将到来,我要精力充沛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我将会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类似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增强愉悦感,使自己适度紧张起来,就会促使同学们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


核查任务单


抓住假期的尾巴,主动对照老师安排的任务,查一查哪些作业还需要完善,哪些知识还比较模糊,及时查漏补缺。准备并整理好开学后需要上交的各种作业和材料,朝气蓬勃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家长篇

营造收心的家庭环境


家长需要帮助孩子调整学习和娱乐活动的时间分配方案,不在家里组织娱乐活动,按时给孩子准备一日三餐,均衡营养,调整孩子的身体状况。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商量和计划相对规律的每日活动,让孩子逐步恢复规律的生活,为新学期的到来早做准备。


帮助孩子设立学习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学期即将开始,家长可与孩子共同制定学习目标与计划,比如读哪些书籍、需要重点完成什么事、家长怎样配合等,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消除假期结束的失落感。


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


开学前,很多同学会出现一些“身心症状”: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故发脾气、和手机形影不离等,这些信号表明孩子出现了“开学综合征”,但这都是正常的反应。家长需要做的则是及时关注、了解孩子,以乐观的态度、正确的方法、鼓励的话语,正面引导孩子收心, 让孩子从心理上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和信心。


凝聚家校合力共促孩子成长


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和成才离不开良好的家校合作。新学期家长与学校在教育方面要继续达成共识,积极配合学校教育,做好家庭教育;比如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孩子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经常并及时与老师沟通和反馈孩子在家的学习情况;如果假期发生重大生活事件,要及时与班主任积极沟通。


报到时间安排:2268:30—11:30(具体以班级群通知为准)。

新学期、新风貌、新梦想、新成就,学校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只为等待同学们回到校园。在这充满活力与生机的季节,希望同学们能够踏着春风,与附中一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实现人生理想!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