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文化课教研活动

“音中有画,画中有音”


时间:2021-12-08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24

音乐是听觉艺术,却让人在视觉中看到形象的画面;绘画视觉艺术,也可以使人听到音乐流动的旋律,这就是音乐与美术交融的艺术之美。123日上午第一节课,史地政教研组在培院303教室开展了学生讲课这一传承性的主题活动,由高2020级乙班学生讲解的高中历史必修三的《音乐与美术》一课让我们在课堂中感受到了音乐与美术的融合之美。  

一场美好的艺术之旅开始啦。李子昂同学介绍了古典主义风格的集大成者,同时又是浪漫主义风格的开创者——贝多芬。作为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加上个人对贝多芬的崇拜与喜欢,李子昂同学倾注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了解心中顶礼膜拜的偶像。他分早中晚三个时期介绍了贝多芬的个人经历和时代作品。在形容贝多芬的创作风格特点时,王珂涵同学演奏了贝多芬代表性的交响曲,让我们在聆听中真实感受贝多芬开创的新形式交响曲的魅力。  

让人一饱耳福的听觉之后,一幅幅美好的绘画在眼前铺开。林中我同学娓娓道来印象派、现代派美术的发展历程和代表人物以及作品赏析。  

莫奈、塞尚、高更、梵高等印象派的著名画家将光与色的科学观念引入到绘画中,他们忠实地勾勒在变动不居的光照条件下的景物的"真实",把转瞬即逝的""瞬间印象"永恒地记录在了画布上。  

莫奈的《日出·印象》描绘了晨雾笼罩中日出时港口景象,注重画面的色彩关系和外光影响,通过水来体现光色的微妙变幻。  

高更的《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在斑驳绚丽、如梦如幻的画面中,暗寓着画家哲理性的对生命意义的追问。  

讲课在林中我同学分享的他最喜爱的作曲家的作品中落下帷幕。从艺术家的生平经历,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到音乐和美术发展的时代特征,学生们信手拈来,讲解得非常精彩,互换角色的老师们也聆听地非常认真。活动结束后,史地政组教师在附中一楼会议室进行了研讨和总结,大家一致认为由专业学生阐述艺术之美的讲课活动需要继续传承下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