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2020年度质量报告


时间:2020-12-28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141

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2020年度质量报告

  

一、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隶属于西安音乐学院,是陕西省教育厅直属的省级中等专业学校,迄今已有60多年办学历史。学校坐落于千年古城西安,校园环境优美,艺术氛围浓厚,教学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科学。

附中办学层次为中专,现设有六年制中专(附初:小学毕业考入)、三年制中专(附高:初中毕业考入)两种学制。专业设置包括音乐、舞蹈表演两大类,分别对应本科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中国乐器演奏、管弦乐器演奏、键盘乐器演奏、声乐、现代乐器演奏、舞蹈表演、音乐教育等专业方向。附中招生面向全国,招生计划均为全日制统招中专生。

1953年创建以来,附中秉承“为学院本科教育培养和储备优质生源”的办学宗旨,共招收60余届学生,为本院大学部及国内外其它高等音乐艺术院校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他们遍布海内外,许多人已成为国内外音乐领域的名家及各著名艺术团体和艺术院校的骨干,在音乐界享有声誉,其中著名音乐家赵季平、景建树、乔建中、刘宽忍等成为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

附中是陕西省教工委、教育厅授予的全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最佳单位”、“先进集体”。近十年来,附中更是涌现了一批音乐人才。据统计,附中学生在各种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者已达百余人次。在国内省级以上音乐比赛中,获得奖项者超过500人次。

在重视专业培养的同时,学校也在持续加强文化基础课教学,注重长期与省级重点中学及相关同类院校附中之间进行文化课交流,汲取先进的教学经验,使附中文化课成绩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始终名列前茅。近年来,升学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下,附中将以党的“十九大”文件精神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继续不断挖掘传统民族音乐内涵,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同时,借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的优势基础,学校将在人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模式、国际化教育视野等方面不断开拓进取,奋发图强。

1.2 学生情况

2020年9月在校生人数为595人在校生数较2019年基本持平。2020年共招生109人,与2019年招生人数持平,平均班生数33.5。学校现设有六年制中专(附初:小学毕业考入)、三年制中专(附高:初中毕业考入)两种学制。专业设置包括音乐、舞蹈表演两大类,分别对应本科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中国乐器演奏、管弦乐器演奏、键盘乐器演奏、声乐、电子音乐工程及流行音乐、音乐教育、舞蹈表演等专业和专业方向。学校每年办学经费由西安音乐学院划拨。2020年,在校生人数基本持平,招生数量较上一年度有所缩减。

1.3教师队伍

附中现有6个科室,4个教研室,文化课教师及管理人员共34人,其中在职教职工10人,聘用人员24人。教职工中高级职称2人,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15人,初级职称4人,其中拥有硕士学历的24人。文化课现有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和质量突出,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等结构相对合理且符合我校办学需要。

附中专业教师依托音乐学院高水准师资队伍,人数共计191人。专任教师硕士比例73%以上,高级职称专业教师34人,占总教师人数的17%;中级职称专业教师66人,占总教师人数的34%;初级职称专业教师57人,占总人数的30%。与上一年度相比,因专业教师团队新老更替,本年度教师职称比略有下降。

1.4设施设备

我校办学依托西安音乐学院现有资源,学院现有各类实训场所27621.6,其中省级以上实验(中心)2个。学校拥有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总资产9344.42万元、信息化设备总资产782.15万元、主要教学实验仪器设备资产总值9250.28万元,基本满足了学生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需要。

学校图书馆总建筑面积3126㎡,现有阅览室座位数310个,拥有实体馆藏322489册,纸质图书312363册,电子图书800000册,纸质期刊种类246种、数量296份,数据库19个。相比上一年新增纸质版图书1150册、新增电子图书130000册、新增数据库4个,文献购置费51万元;学校有体育场1个,总面积4980㎡。

附中现有独立使用教室共10间,与学院共用教室6间,独立琴房66间,与学院共用琴房10间,宿舍47间,临时聘用9人负责琴房公寓管理工作。

二、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作为学生工作的重心,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学生,开齐开足德育课,在校生犯罪率为零;强化教学常规,注重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校学生普遍具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观,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给予积极的认可。绝大多数学生积极申请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学生整体上是有着崇高理想信念和伟大人生价值追求。

2.2在校体验

学校创设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多处具有教育意义校园文化氛围,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等校园文化活动,使得在校学生开心、家长放心,学生在校体验满意度较高。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开展线上教学,2020年下半年,学校通过问卷、访谈、座谈会等形式对在校学生进行调查:超过95%的学生对理论学习、专业学习方面感觉满意或基本满意。学校积极为毕业生及往届生提供后续管理服务,毕业生对学校的满意度达较高。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学生满意度达到70%以上。

2.3资助情况

我校的学生资助工作由专职教师负责管理,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规范资助申报和审核程序,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对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对享受助学金和免学费的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并给每一位学生办理中职资助卡,按月足额给学生发放助学金。

2020年度上半年,免学费学生共计63人,助学金41人,免学费、助学金新增学生4人,发放金额15.44万。2019年10月-2019年11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价格临时补贴资金、2019年12月-2020年1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价格临时补贴资金发放63人,共计3780元。填写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目前我校未有建档立卡学生。

2.4就业质量

学校自建校以来为国内及国际高等音乐艺术院校输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等专业音乐人才。历年来学校学生均继续深造,参加普通高考或出国留学,无毕业直接就业情况。2020年毕业生112人,学生毕业率达100%,今年的高考过线率达93.3%

2.5职业发展

学生全部升学,此项无。

三、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严格设立专业课程标准,细致规划专业课程建设,学校今年不仅延续了固有的优势项目,并且进一步统筹打造全新的学科门类,为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开设专业课程包括主修专业课、乐队合奏课以及视唱练耳、乐理、音乐欣赏等专业基础课。本年度我校新增钢琴室内乐课,规范管弦室内乐课,增加初一年级合唱课,组成两门特色集体课程,与原有的少年交响乐团、少年民乐团和少年筝团共同构成“三团两课”,开展日常专业教学活动。

学校针对下设各专业方向(作曲[作曲;指挥;视唱练耳专业方向]、音乐表演[钢琴演奏;管弦、打击乐演奏;中国乐器演奏;美声演唱;民族声乐演唱;现代器乐专业方向]、舞蹈表演[歌舞表演专业方向]、音乐教育专业方向)赓续并发展以往专业课程的设置,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一定音乐创作技能和掌握相关知识的后备人才为目标。每个专业均设置详细的培养要求、主干课程与实践环节,详细规划与安排教学课程,设立“双达标”制度,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监督学生的专业学习。

3.2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重视基础能力,定位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基础能力课程设置方案。学校公共基础课开设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等文化基础课及视唱练耳、乐理、音乐欣赏等专业基础课;专业设置为音乐、舞蹈表演;教材选用国家教材以及国际教材;邀请海外专家来校进行讲学,与多所国外院校建立友好关系,并为其提供大量优秀生源。

受疫情影响,按照学院“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附中积极探索实行线上加线下的双线教学模式。开学前广泛调研,科学编制《西音附中“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组织全校师生学习和掌握线上教学方法和规律。疫情期间全校学生通过电子通讯工具实现网络线上学习,师生互动配合良好高效,到课率达到99.7% 。此外,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教学监管规章制度,有效促进教学平稳规范运转,实现疫情期间教学秩序井然,完成学期教学目标。此外,积极做好学生返校线下教学工作,通过问卷调查、学生座谈等多种方式,收集整理学生反馈信息,在扎实做好线下教学的同时做到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保障本年度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教材的选用以大纲为标准,由教务科和教研组长征求专业教师意见,以当年省教育厅推荐用书目录为基础,以国家规划教材为主选用,确保开学前人手一册。

3.3 教师培养培训

我校始终坚持全体教师终身继续教育制度。本年度我校教师,结合疫情的实际需要,参加了国家级团队信息素养培训,全面提高教师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技能,在线培训课程资源制作技术。同时,组织教学骨干人员参加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培训,深入学习了解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标准和要求。

3.4 规范管理情况。

为了更好的落实国家方针政策,规范教职工行为,学校建立了结构合理、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精干高效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设立综合办公室、教务科、学生科、公寓与琴房管理科、合奏课教研室、教学督导小组等教育管理部门、教学职能部门和研究机构。各职能部门和教研部门根据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制定每学期教育管理、教学教研活动计划,并落实到位。

3.4.1教学管理

学校教学规章制度健全,严格根据《教学工作规范》等20余项教学管理制度,在日常教学中对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师教案、课程表、教师授课记录、三单考核等内容进行规范管理,及时发现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处理结果与年终考核挂钩。

受疫情影响,今年附中首次探索实行线上教学,同步跟进并完善了一系列教学监管规章制度,如《线上教学管理制度》《线上教学课堂管理办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周台账制度》等,有效促进了线上教学平稳规范运行。

完善学生文化课考试和毕业生结业考试制度。制定学生文化课考试细则,增强考试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组织实施考试,对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现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注重对考试过程的管理与学生考试成绩的质量分析,寻找教学中的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继续实施教师听课制度,教师互听互评,课后进行研讨,较好地保障了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强化老中青教师传帮带作用,积极鼓励骨干教师与年轻教师结对共建,促进新老教师沟通交流,搭建教学学习互动平台,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队伍整体素质

坚持以学生为本,每学期开展学生教学评议工作,对评议中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解决,适时调整教学方案,让学生充分参与到教学与教学管理中,使学生变为学习的主体。

3.4.2全面强化管理队伍培养培训

学校积极鼓励中层管理干部走出去学习和汲取优秀管理理念,在加强交流、相互借鉴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提升。各科室管理干部积极参加学籍系统、专业系统、资助系统、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中职学校管理人员省级专项培训,构建适合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的分层培训体系,不断提升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3.4.3学生管理工作

加强学生档案管理工作,严格实施学籍管理制度,完善学生学籍、成绩等档案信息,将学生体检和体质监测等资料统一纳入学生档案管理,推动学生档案管理全面化、规范化、科学化。

在学生管理队伍建设方面,学生科继续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和主题研讨活动。继续组织班主任开展文化课上课期间的巡查工作,在学生科工作群内通报巡查情况,通过微信群加强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宿舍管理员、琴房管理员之间的交流沟通,便于班主任全方位掌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思想动态。

为进一步加强对住校学生的全天候管理,学校继续开展初中至高一年级晚自习工作,并通过微信群使晚自习管理教师与班主任及时沟通学生出勤情况。同时,加强练琴时间手机的管理,避免占用琴房玩手机的现象,让学生们能在琴房技练时真正投入,达到练习效果。

3.4.4财务、安全、后勤管理

附中作为隶属于西安音乐学院的二级部门,无独立的财务权,严格按照学院制度,学费上缴学院,返还50%用于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财务及后勤保障报告形式向西安音乐学院申请

3.5 德育工作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次灾难,但也是对学生进行德育的一次契机。自疫情发生以来,德育工作悄然发生着变化,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学校在特殊时期落实着特殊的育人工作,尽管每位德育工作者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尝试,但德育工作“以人为本”的教育本质始终没有改变。

3.5.1团建工作

2020年发展新团员63名。做好团员发展工作,是对要求进步青年的鼓励和鞭策,能够激发他们的进步热情,使团组织真正成为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

智慧团建工作。在院团委的指导下,附中均按照要求完成“智慧团建”系统团员数据库的填报工作。并按相关要求,逐步完成入校新生及毕业生的团关系转入及转出工作,且在规定时间内“学社衔接”完成率为百分百

3.5.2德育内容、方法的创新

在对广大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进行线上教学的同时,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共同完成一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把原本面对面的德育工作转向了“线上德育”,开展了“线上升旗”、“线上家访”、“线上班会”、“线上讲堂”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线上德育”不缺位,让学生成长不延期。

1)黑板报评选活动

2019年3月13日,附中举行植树节黑板报评比活动;4月25日,附中举行“向凉山救火英雄致敬”黑板报评比活动;6月13日,附中举行“宿舍是我家,卫生靠大家”黑板报评比活动;10月16日,附中举办了“向祖国告白,青春献给党”黑板报评比活动。11月20日,附中举办了“浓浓书香情”黑板报评比活动。

2)主题班会开展情况

“抗疫”阻击战带给人们太多的思考与感悟,全校各班以“疫情”、新闻时事为主题,开展了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活动。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精神”“传承抗疫精神,追求卓越,勤奋求知”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及野味的危害”、“聚焦2020年两会”为主题的各类班会活动。

3)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1、“心系武汉 共抗疫情”活动

2020年,有些不一样的开场…病毒,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这突如其来的疫情,医护人员奋斗在一线,全国人民都在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西音附中的莘莘学子自发积极用各种形式为这场战“疫”发声,向各种为大家负重前行的逆行者致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附中向传达学生《中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结合网络教学,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学习,学生递交学习心得体会及学习相关内容。

3、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五四青年节,附中积极响应院团委号召,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结合网络教学,深入开展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学生递交学习心得体会及学习相关内容。

3.5.3凝练学校核心文化,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及西安音乐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西音附中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应急预案》,针在西安音乐学院统一部署和附中统筹安排下,我校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后期,对于返校的学生附中充分按照学院统一部署的校园封闭式管理要求,严格执行健康管理、分散住宿、错时就餐、小班教学、消杀防护、物资保障等具体措施,全方位保障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6党建情况

附中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实基础,改进作风,持续抓好“基层党建提升年”“支部建设规范年”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附中全年认真召开党政联席工作会,组织开展“话廉洁、守初心”专题研讨会,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知廉洁、严纪律”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全体师生观看《第一书记》、《秀美人生》、《金刚川》影片,等专题活动。

四、校企合作

五、社会贡献
5.1 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培养学生高考过线93.3%。
5.2 社会服务


5.3 对口支援。

六、举办者履责

6.1经费

学校办学经费唯一来源为学生学费上缴学院后按比例返还部分,无政策性经费、生均拨款、项目投入等,根据学校2020年部门预算,基本能及时到位,用于学校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转等。

6.2政策措施

学校在陕西省教育厅及西安音乐学院的领导下自主办学,依据国家对中职学校办学政策措施执行。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投资不足,均依靠学生学费,依托西安音乐学院校区进行教学及办公,无独立校区、无拨划事业人员编制,基础建设落后在今后努力通过改善办学条件,打造专业教师队伍等方式提升办学质量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