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初2018级丙班 芭蕾皇后


时间:2020-11-27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4

   她11岁考入上海芭蕾舞学院,15岁名扬世界,18岁加入旧金山芭蕾舞团,一年半后成为该团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席演员,二十年间从“天才少女”到“芭蕾皇后”,三次与疼痛有关的经历让她满身伤痕,却成就了她的黄金20年,她就是——谭元元。

   1998年演出季的某一天,一位第二天就要上台的首席演员意外的受了伤,没法表演,第二天的演出面临取消的危险,团长试探性地征求谭元元的意见,她出于本能没有半点犹豫地同意了,然而看完录像后的她才意识到这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因为她只有一晚上的时间学会一部巴兰钦的舞剧《斯特拉文斯基协奏曲》,可怕的是,她之前并没有正式的跳过巴兰钦的作品,也对斯特拉文斯基不了解,为了把握时间,她把自己关在了房间里,边看录像边模仿动作,记动作记音乐记位置,节奏及不规律,所以只能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就在大家以为她肯定扛不下来的时候,她真的做到了,并且舞台反应非常好。第二天,旧金山大大小小的报刊都刊登了有关这场演出的各种长篇大论和一些照片,甚至有的人还问跳《斯特拉文斯基协奏曲》的人是谁。

   这场危机的化解,不仅让谭元元的到了团长的信任,也让她成为了最年轻的首席演员,也是旧金山芭蕾舞团成立七十周年来第一位华人首席演员。这么多年来,谭元元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除了演出和05年她受伤休息了三个星期,其他时候她每天至少跳舞五个小时,最多甚至达到十三小时,就连出去旅游,每天她都要脱队三个小时来跳舞。

   作为一个极致认真又追求完美的舞者,她更是早已习惯了接受折磨,“最常见的就是脚上被磨出泡,但是还是得穿足尖鞋跳,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后来她就会破皮或出血,脚上还会有不同程度的伤……”没有人知道她那娇小的身躯里到底蕴藏了多少能量。

   谭元元这个世人众所皆知的“芭蕾皇后”,她从上海起航,走向世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