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初2017级丙班 我的故乡


时间:2020-07-03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3

“板凳不坐蹲起来”“房子半边盖”“面条像裤带”“秦腔吼起来”……咦?这不是陕西八大怪吗?作为一个陕西人,可谓是倒背如流。闻明中外的“肉夹馍”。明明是馍夹肉,为什么在陕西要叫肉夹馍?为什么好好的板凳不坐,要蹲起来呢?接下来就跟这我这个生在陕西,长在陕西,地地道道的老陕人,带你走进陕西,解开这一个个谜团吧!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这块神奇美丽的土地上,一代又一代的三秦儿女,自强不息,辛勤耕耘,创造了灿烂辉煌举世瞩目的文明成果。而陕西八大怪有成关中八大怪是指陕西省的关中地区,由于气候,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影响,在衣,食,住,行,乐等方面出现的八种独特的传统民风民俗。  

“板凳不坐蹲起来”的“蹲景”已成为关中区域最有名的亮点,“亚洲蹲”就起源于陕西,陕西人吃饭时佳佳离得很近,大家回忆起串门人多的话,大家就蹲在一起边吃边聊天,而且一蹲就是一个多小时,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板凳不坐蹲起来的景象。“房子半边盖”其实是取“肥水不外流”之意这种房檐是滴进自家院落,可以解决缺水问题。“帕帕头上戴”是指黄土高原上风刮尘扬,烈日毒辣,关中女人出门干活,头上带一个手帕,既可以遮阳也可以擦汗。“面条像裤带”关中地区是一个以面食为主的地区,说面条像裤带,其实是关中女人将面做的又宽又长,所以像裤带。而又在制作中有“biang biang”的声音,所以就有了闻名中外的“biang biang面”。“锅盔像锅盖”当时秦军行军时,士兵配发的比士兵的携带方式十分独特,两个墩饼为一组,在每个墩饼上钻两个眼,用牛皮绳系好,前胸后胸各打一个,在实遇作战室蹲屏起到了盔甲的作用,所以士兵把墩饼叫做锅盔。“油泼辣子一道菜”陕西人把辣椒当菜时,先把辣椒捣成粉状,经过箩筛,再放入细盐。最后用滚油泼一下就形成了油泼辣子。“秦腔不唱吼起来”由于关中的民风古朴,干活出大力吃饭用大碗唱起戏来,自然也要用大嗓门儿吼,同时体现了我们观众人的憨厚耿直。  

这就是我们的大陕西,我们真有幸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感受了这粗狂朴实热情的人文风情,我爱我的家乡。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