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初2017级甲班 《范进中举》续写


时间:2020-07-03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6

转眼瞬间又些年,年过半百老童生已不再从前,因天高地阔,欲往观之,欲求荣华富贵红袖添香,怎能区区得志一举人?进京会试,博取功名利禄,老了老了倒是顺风顺水,绫罗绸缎峨眉粉黛信手拈来,不被说成逢迎自如的老贼,却是颂为伏枥的老骥,乡里乡亲如此认为。老丈人胡屠户已不再手里拿着一副大肠和一瓶酒来破口教训那现世宝穷鬼女婿,则是被婢女们一口一个胡老太爷娇声娇气的伺候着,一脸神气。媳妇已然不再是屠夫之女胡氏而被尊为范夫人,前前后后被拥护着,头带金钗银钗小金冠,金串串银珠珠满身戴,恨不得自成一座金山,正捣鼓那新寻的宠物把玩——花头鹦鹉,嘴里满是炫耀的嘟囔着西域神鸟西域神鸟,可由于新奇有趣却不懂得喂养,恨不得撑死那神鸟。范老爷的母亲,这老太太倒是没了那屠户父女一般的福气,儿子当大官的捷报刚一知晓,便激动的背过气儿去了,应当是笑岔气儿的,手里那刚收拾的碗筷滑落至地,碎了,这老身子也同碗筷一般,再没起来了。 

宿星未眠难困,暮息思人秉焚,范老爷扶额久坐冥思,苦时欲求功与名,现却万贯满身不知欲求什么,反倒是夜夜不能寐,一丝后怕涌上心头。 

“王老爷派人带上了好酒欲问您能否赏脸一同坐坐,正在堂内候着。”一家仆拱手言之,范进立马起身挥手迎道“快,快倒茶伺候不可怠慢。”便身穿蔽膝赤罗衣,白袜黑履,头带四梁冠,腰挎金带,身配药云,踱步而来,“王副使怎得空来此啊,范…范某近日身体不适未能拜访,失礼啊失礼啊。”范进作揖磕绊说道,王副使上前一步悄声说“上次给您说的好事,可谓是不可多得啊,来,来,正好鄙人带了酒!不知您意见如何啊!”,范进眼睛咕噜的转了一圈,又左右瞟看,声音放大一倍的拱手客气道“啊,如此…这样…王副使客气了客气了!”又进一步细声道“不妨一同到范某的小院坐坐,恰好小酌一杯!”。“这虽是贩私盐,但咱细水长流,慢慢来,动静小谁能发现啊,赚的可不是一星半点,只需您写一书,便能成了啊!”王副使当真是满嘴流油跃跃欲试的说道,范进犹豫沉默片刻说道“这…这…怕是发现了…可…”又眼睛左右瞟看是否隔墙有耳,环顾几周放心后便起身高昂道“若真当顺利,我细想了这利弊,看看这朝廷大小官员哪个是干净利落!互相明了,便闭只眼就过去了,更何况未必发现,如此,咱不少说这辈子就够了啊!到时候谁还给这官家干啊,糊弄糊弄待家颐养天年罢!”,王范二人兴致勃勃满眼油水浸润,手握金樽跨步而离开,房檐旁范夫人的花头大鹦鹉左右歪头看似不做声响。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