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初2017级甲班 续写《范进中举》


时间:2020-07-03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0

(胡屠户)说了一会,千恩万谢,低着头笑迷迷的去了。  

待胡屠户离开,范进便同母亲与胡氏道:“今儿个我得中这举人,往后时日,事务必然纷杂,当下这一屋宅办事待客皆不周便。而幸这张老爷豪气仗义,赠予了那一所空房,娘、妻你二人这就去收拾收拾,我们明日便搬于东门大街那大房中去。” 老太太与胡氏听罢这话都喜笑颜开。胡氏道:“夫君说得是,这十多年清贫日子可算熬到个头,想来家中这桌椅板凳早已破旧不堪、咯吱作响,到了那新房,全给它换新可好?如此便也省得费力气去搬运这些破损玩意了。”范进点了点头,三人又稍作交谈了一番后,便各自收拾东西去了。 

第二日清晨,天微亮,范进听见门外嘈杂一片,心中生疑,便打开门一瞧,只见周遭的邻里邻外一群人挤在门口黑压压一片。要不是他开门时手被门把上突出的木刺扎得生疼,还以为又是自己大半夜稀里糊涂跑出来梦游。他定睛一瞧,胡屠户也在这片黑压压中。看见自个儿贤婿开了门,胡屠户满脸堆笑,嘴角都能给撅上眉毛去,对着范进道:“贤婿啊,昨日休息得如何,惬意否?我听女儿说你们今天就要搬到那大房中去了,这不,我喊邻居们来帮忙了,等到了那边定要好生庆祝一番,把邻亲几个都给叫上!好让他们仔细瞧瞧我贤婿的荣光!” “哎!诸位想来的都可以来啊!”胡屠户也不等范进支吾半个字转身就向人群吆喝着,那嗓门可比他平时杀猪卖肉时的大多了,怕是恨不得把天王老子都喊下来一起庆祝。范进挺了挺身子不慌不忙地整理了一番衣物后才缓缓开口道:“谢过老爹和朋友们的好意,我们并无太多东西需要搬运,家具物品都打算换新一番,搬家之事就不必劳烦诸位了。至于庆祝之宴,今日酉时各位若是闲暇,请赏个脸,我定会好酒好肉招待诸位!”说话间,老太太和胡氏也都已收拾妥当来到了堂前。范进见母亲和妻子皆已准备就绪,便拎起一小包行李,招呼了下那位在门口等候已久的车夫。待母亲和妻子都上了车,他向众人作揖行礼。礼罢,他便也转身登上马车,然后在一阵马嘶鸣中离去。 

从那老宅到东门大街,差不多要两柱香功夫的路程,街上的行人随着时间推移也越来越多。待范进三人到达目的地已是辰时,早市正进行得热火朝天,东门大街人流更甚密集。范进下车后随手从衣兜里一摸,拿出来块银子递向车夫,在车夫连连道谢声中搀扶着老太太与胡氏一同走远了。 

突然,人群中不知谁喊了一声:“呦!这位不就是昨个儿刚中举的范老爷嘛!”刹那间,一群人如一大股黑色潮水般涌向范进三人。“哎!他就是范进啊!听说他昨天知道自己中举后直接给乐疯了,跟个脱缰野马似的满大街乱跑...”这人嗓门扯得极大,全然不在乎所说之对象距自己不足一尺。这话自然是毫无保留地灌进了范进三人的耳朵。胡氏面露不悦之色且欲要反驳几句,但范进阻止了她,仅是转身朝那人点头示意了一下,便不再理会。“呵,现在看他倒是十分神气,之前对别人低三下四得像个孙子,他那宰猪的岳父说他两句就大气不敢喘一口...哎呦!你打我作甚?”“闭嘴吧你个不知天高地厚的玩意!人家现在可是榜上有名的范老爷,轮得到你说三道四吗?”“就是!好像中得是亚元,第七名来着?”“嘿,管他什么第七第八,凡是中了的,之后的人生铁定是飞黄腾达!咱这地儿可是又来了位爷啊!”人群里在七嘴八舌地讨论着。范进神情淡然地走过人群,等到了新房门口,又不知是谁突然拽着个红锦旗大喊道:“恭喜范老爷!欢迎范老爷!”其他人也接二连三地大喊着呼应着。范进也向众人作揖回应着。街上喧喧嚷嚷,热闹非凡,看那阵势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当今圣上来此地体恤民情了。范进客套地与众人交谈一阵后,便打发散了人群,转身带着母亲与妻子走进了新房之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