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后疫情时代的西音附中少交合奏课


时间:2022-04-11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点击:134

       后疫情时代挖掘了音乐教育的多种形式,也让合奏课这一集体课程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因国内疫情尚不稳定,附中同学们在开学初期未能到校进行排练,专业艺术实践科对此做了长足的思考。发现孩子们热爱音乐可以有多种的表达方式,不仅仅是演奏手中的乐器,也可以拿起手中的笔写下他们对音乐的理解与感悟。就附中少交线上合奏课的开展,专业艺术实践科不仅采取了交响乐困难片段训练,同时也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向同学们推出了第一期的交响乐赏析——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田园》。

 

  贝多芬一生创作题材广泛,重要作品包括9部交响曲、1部歌剧、32首钢琴奏鸣曲、5首钢琴协奏曲、多首管弦乐序曲及小提琴、大提琴奏鸣曲等。因其对古典音乐的重大贡献,对奏鸣曲式和交响曲套曲结构的发展和创新,而被后世尊称为“乐圣”、“交响乐之王”。 

    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田园》是由贝多芬亲自命名为“田园”交响曲,是他少数的各乐章均有标题的作品之一,也是贝多芬九首交响乐作品中标题性最为明确的一部。 

 

1. Erwachen heiterer Empfindungen bei der Ankunft auf dem Lande: Allegro ma non troppo
2. Szene am Bach: (Andante molto mosso)
3. Lustiges Zusammensein der Landleute (Allegro)
4. Gewitter, Sturm (Allegro)
5. Hirtengesang. Frohe und dankbare Gefühle nach dem Sturm: Allegretto

 

    此次《田园》推送的版本是由指挥家伯纳德·海丁克执棒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所录制的视频。这一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少交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他们十分喜爱这样的合奏课形式,主动地写下了自己的感受,每位同学的赏析都写得十分精彩。通过这样的学习同学们提升了音乐欣赏能力与文字表达能力,更是体现了附中专业课教学与文化课教学并重的办学理念。
    今天向大家介绍的是初2020级甲班王恺馨同学的观后感,通过她的文字我们可以看出她对音乐的热爱以及认真学习的态度,十分值得同学们学习。

 

 

 

 

 

 

 

 


 

 

 

 

上一篇:下一篇: